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1-5月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多项指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 凤凰网房产江门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5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jiangmen.ihouse.ifeng.com/news/2022_06_28-55582957_0.shtml

1-5月我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多项指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凤凰网房产江门站
2022-06-28 14:02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1—5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5月我市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其中,固投、规上工业、外贸等指标较1—4月有所上升,工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出口等指标实现两位数较快增长。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好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抓好经济运行调度,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固投、消费、进出口等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态势平稳良好。接下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运行。

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增加值增长20.8%

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其中,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95.2%,支撑作用明显。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0.4%;采矿业增加值增长0.1%。

1—5月,我市在产的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1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其中,食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2%、9.1%,合计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3.2%。

按企业类型看,1—5月我市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5.6%,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86.5%,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力军。

重点产业链方面,1—5月全市14条重点产业链合计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其中有10条产业链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全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增加值增长20.8%,大幅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7.5个百分点,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增加值增长45.0%。

1—5月,全市大型产业集聚区合计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2.5%)同比增长3.9%,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6.9%,是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其中,北组团发展较快,增加值占大型产业集聚区的比重达52.9%,同比增长5.5%,新会智能制造产业园、银洲湖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台山工业新城增长势头较好。

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35.7%

投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1—5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1—4月提高2.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延续较好增势,同比增长21.6%,拉动全市固投增长7.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占工业投资的87.1%),同比增长24.4%。

1—5月,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3.8%;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工业投资的15.0%,增长35.7%,较1—4月提高1.5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增速逐月提高。

工业大项目中,近年我市最大投资项目(中创新航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江门基地项目一期)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2.1个百分点。工业投资额前20名项目1—5月合计完成投资占全市工业投资的16.7%,拉动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3.6个百分点。

1—5月,全市完成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8%,增速比1—4月提高13.8个百分点。其中,电力类投资增长3.5%;交通运输类增长4.5%;电信类投资增长34.0%;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类投资增长33.8%。基础设施投资额前20名项目1—5月完成投资占全市基础设施投资40.03%,拉动全市基础设施增长14.3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排全省第3

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畅通经济循环是重中之重。

对外贸易方面,1—5月我市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2.7%,增速较1—4月提高0.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5月当月增长14.4%。1—5月,我市出口同比增长14.1%,进口同比增长6.4%,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进口5月当月增长31.1%。

受RCEP正式生效、国外机电产品需求旺盛等因素综合影响,我市工业出口延续上年以来的火热态势。1—5月,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5%,高于销售产值增速8.3个百分点,而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仅为24.5%,对全市销售产值增长贡献率达67.3%。分行业来看,我市28个涉及出口的行业中,有24个行业实现正增长。

消费商贸方面,1—5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增速排全省第3。其中,限上法人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2.0%,限上法人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6%。餐饮业也保持平稳增长,营业额同比增长3.7%。

石油类商品和新能源汽车销售是拉动全市零售业商品销售增长的主力。其中,占限上零售业29.7%的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增长46.6%,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10.6个百分点;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车辆购置税等利好政策带动,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增长475.7%,拉动限上零售业增长3.3个百分点。

金融方面,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8.3%,其中住户存款增长11.2%,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长0.6%;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9%,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长10.9%,住户贷款增长13.3%。

就业和物价方面,5月末,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06%,控制在3%以内。1—5月全市新增就业18162人;失业再就业人数10975人。1—5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6%,呈温和上涨态势。


来源:江门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经济 增长 1-5月 【责编】 梁景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